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手機選單
:::

大腸癌

    台灣地區,大腸癌發生、死亡人數,每年呈快速增加的趨勢,是所有癌症發生及死亡的第三位。大腸癌主要是由大腸內的腺瘤瘜肉癌化所造成,若能早期發現妥善治療,其存活率高達90%以上喔!

    • 主題文章

      1. 放大知識-糞便潛血檢查
      2. 遠離大腸癌尚好撇步
      3. 小叮嚀
    • 什麼是糞便潛血檢查

    • 採集檢體時不需特別飲食限制,但有痔瘡便秘出血、血尿或月經期間不適合做此檢驗。酒精及一些藥物如抗過敏非類固醇的藥物,可能在有些病人身上造成腸胃刺激不間斷出血。這類物質應於採檢日前48小時起停用。為避免糞便中血紅素受熱破壞,請採檢完後盡速送回提供大腸癌篩檢之醫療院所檢驗。
      檢查結果
      (1)若為陰性,請持續每2年接受1次糞便潛血檢查。
      (2)如果糞便潛血檢查呈陽性時,建議至大腸直腸外科、腸胃肝膽科、消化腸胃系內科或一般外科,進一步接受後續確診-大腸鏡檢查,其好處是檢查過程如有發現病兆或瘜肉時,可以直接取樣做切片或是將它切除;無法做大腸鏡時,可用鋇劑攝影+乙狀結腸鏡檢查。(後續確診流程)
    • 政府補助50-74歲民眾每2年1次大腸癌篩檢方式為糞便潛血檢查。目前糞便潛血檢查是用免疫法,利用針對人體血紅素反應的抗血清或抗體進行抗原抗體反應,因此專一性高,不會受到食物過氧化酶、動物血和維他命C影響。
    • 如何預防並早期發現大腸癌

    • 國人飲食攝取過多紅肉及缺乏運動,是大腸癌發生快速攀升的主要原因,其預防不二法門為:
      1. 天天五蔬果:多吃蔬菜水果,少吃肉類及油膩食品,可減少2-5成得到大腸癌之機會。
      2. 每日動一動:維持每日運動,能幫助腸道也動一動,可減少4成得到大腸癌之機會。
      3. 二年一篩檢:定期糞便潛血檢查,可早期發現大腸癌,並有效降低2成死亡率。在台灣,由於大腸癌多發生在50歲以後,因此,國民健康局補助50-74歲民眾每2年1次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,可以到本局或當地衛生所洽詢。
    • 小叮嚀
    • 若發現有以下大腸癌的初期症狀持續出現超過2星期以上,應立即請專科醫師檢查:
    1. 大便中有血
    2. 大便中有粘液
    3. 排便習慣改變(一下子腹瀉,一下子便秘)
    4. 大便變細小
    5. 經常性腹瀉或便秘
    6. 體重減輕
    7. 貧血
    8. 如腫瘤較大,則可觸摸到腫塊
    • 註:依據102年5月17日行政院衛生署署授國字第1021400368號公告自102年6月1日起調高糞便潛血檢查年齡層-從69歲->74歲
    • 資料來源:國民健康署及高雄市政府衛生局癌症健康篩檢便利網
    :::
    ▲開啟 ▼關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