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手機選單
:::

長者防跌專區

    65歲以上老人每6人就有1位有跌倒經驗跌不起 — 6老有一跌,跌倒易受傷

    跌倒可以預防,先了解造成跌倒的危險因子
        造成跌倒的原因相當複雜,包括衰弱、身體功能下降(視力、聽力、肌力、平衡感等)、不安全之環境、多重用藥、不合適的穿著等都會增加長者跌倒風險。
        但是跌倒是可以預防的,只要五招小改變,就能避免跌倒風險。
    *第一招:攝取充足營養,預防衰弱

        有衰弱狀態的長者比起健康長者更容易跌倒,預防衰弱平時須注意攝取足夠的熱量與蛋白質,必要時可以攝取營養補充品。
    *第二招:規律運動
        可以透過定期運動練習肌力、柔軟度和身體平衡,以提升長者日常活動獨立自主功能,並提高跌倒時的自我防衛能力。
    *第三招:居家環境安全與改善
        居家環境對跌倒之潛在危害包括照明不足、地板濕滑、地面不平、走道堆放雜物等,可以參考國健署官網上的「長者防跌妙招手冊」附錄之居家環境檢核表(附件1)評量居住環境並進行改善。
    *第四招:檢視用藥安全
        看診時,可將正在服用藥物的藥單或藥袋給醫生看,請醫生協助評估用藥安全,以降低因藥物使用而造成跌倒的風險。
    *第五招:選擇合適的穿著
        穿著沒有充分固定的鞋子(如:沒有鞋帶、扣子、魔鬼氈等)有較高的跌倒風險,建議選擇薄且穩固之防滑鞋底、低且四方形之鞋跟、有充分固定的鞋子,並穿著合身的衣物,注意褲管不要過長,以避免滑倒、絆倒。

    • 相關圖片
      1. 長者防跌妙招
    :::
    ▲開啟 ▼關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