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手機選單
:::

子宮頸癌

    子宮頸就是連接子宮及陰道的地方,子宮頸癌即是指這裏產生的癌變。
    而子宮頸癌為婦女常見的癌症之一,在高雄市每年約有100人左右因子宮頸癌死亡,故子宮頸癌是婦女不可輕忽的疾病。

    絕大部分子宮頸癌是經由性行為感染人類乳突病毒所致,感染後多會自行痊癒,僅有少部分持續感染者,會於日後發生子宮頸癌前病變,甚至子宮頸癌。

    篩檢地點:詳見健康便利站

    • 危險族群

      凡有性經驗的婦女,尤其是早婚、生育子女多、性伴侶較多的婦女,更應特別注意,每年定期至有提供子宮頸抹片之醫療院所接受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(至少每三年一次)!
    • 如何預防子宮頸癌發生?

      1. 子宮頸抹片檢查:子宮頸抹片可以早期發現子宮頸癌、早期治療,國外研究顯示大規模抹片篩檢可以降低60-90%子宮頸癌發生率及死亡率。建議30歲以上婦女應每年接受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(至少每三年一次),早期發現子宮頸癌前病變,予以治療,進而阻斷後續發展為侵襲癌。
      2. 人類乳突病毒疫苗(HPV疫苗):目前上市的疫苗可以預防因人類乳突病毒第16、18型感染所引起的子宮頸癌,可接種年齡為9-26歲婦女。由於疫苗只能預防60-70%的子宮頸癌,所以接種後仍應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。已有過性行為仍可接種,但無法預防已感染型別所引起之疾病發生。
      3. 保險套:理論上戴保險套應可以預防部分人類乳突病毒傳染,但由於人類乳突病毒只要有性接觸不一定要性交即可能傳染,因此部分研究顯示戴保險套不能完全預防人類乳突病毒傳染,但可能可以降低子宮頸癌的發生,因此建議性行為時仍應戴保險套。
    • 子宮頸抹片怎麼做?

      子宮頸抹片檢查是預防子宮頸癌最好方式。子宮頸抹片檢查過程簡單,大多不會感到疼痛,採檢過程,係將擴陰器置入陰道,再以小木棒或小刷子在子宮頸上,輕輕刮取少量剝落的上皮細胞,塗抹於玻片上,經過染色後,透過顯微鏡檢查是否有可疑性的癌細胞存在。子宮頸抹片檢查之目的即是要找出癌前病變給予適當治療後,從而阻斷癌症的發生。
    • 子宮頸抹片檢查要注意什麼?

      1. 不要沖洗陰道
      2. 避免盆浴
      3. 勿放置塞劑
      4. 前一夜不要有性行為
      5. 避開月經期間。受檢時,請攜帶健保卡和身份證,至健保特約之醫院診所就診。
    • 當子宮頸抹片異常時怎麼辦?

    子宮頸抹片異常並不代表已經患有癌症,必須請醫師做進一步陰道鏡檢查及切片,來確認是否為子宮頸癌。
    *提醒您,任何一項篩檢都會有偽陰性個案發生,所以即使抹片檢查結果正常,有任何異狀時均應盡速就醫。

    子宮頸癌抹片結果及後續檢查

    結果

    後續檢查
    1.正常 定期抹片檢查(至少三年一次)
    2.意義未明的非典型細胞變化 6個月後再做抹片檢查
    3.輕度癌前病變 6個月後再做抹片檢查
    4.重度癌前病變 陰道鏡檢查及切片/錐狀切除
    5.侵襲癌 陰道鏡檢查及切片/錐狀切除

    後續檢查,應依醫師指示。

    • 政府補助篩檢對象?

    政府目前補助30歲婦女每年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,可至各婦產科或家醫科接受檢查,詳見:可上網預約或至健康便利站查詢。

    • 已無性生活或停經的婦女,也要做抹片檢查嗎?

    由於人類乳突病毒感染後,需10-20年,甚至更長才進展為子宮頸癌,所以,已無性生活或停經,仍須定期抹片檢查。

    • 子宮切除後,還需要做抹片檢查嗎?

    1. 假如妳是因子宮頸癌或癌前病變而切除子宮,由於罹患陰道癌的危險性較高,應定期做抹片檢查。
    2. 假如妳是因子宮良性疾病而切除子宮,則建議妳洽詢妳的醫師,詢問是否需要定期接受抹片檢查。 

   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   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資料來源:國民健康署及高雄市政府衛生局癌症健康篩檢便利網

    :::
    ▲開啟 ▼關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