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手機選單
:::

乳癌

    乳癌為我國婦女發生率第一位之癌症,發生高峰約在45-69歲之間,約為每十萬名婦女169.0-187.2人。依據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及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資料顯示,女性乳癌標準化發生率及死亡率分別為63.2及11.6(每十萬人口) ,每年有約9600位婦女罹患乳癌,1900人死於乳癌,相當於每天有26位婦女被診斷罹患乳癌、5位婦女因乳癌而失去寶貴性命。

    • 主題文章

      1. 乳癌篩檢補助對象
      2. 乳癌的高危險群為何?
      3. 如何預防乳癌
      4. 何謂乳房攝影檢查
      5. 接受乳房攝影篩檢要注意什麼?
      6. 檢查結果異常該怎麼辦?
    • 乳癌篩檢補助對象

      政府補助45-69歲婦女每2年一次乳房攝影檢查,40-44歲婦女且二等親內具乳癌家族史(指祖母、外祖母、母親、姊妹、女兒曾有人罹患乳癌)婦女亦提供篩檢服務,請至乳房攝影醫療機構檢查,詳洽衛生局(所)。

    • 乳癌的高危險群為何?

      1. 家族有乳癌病史(祖母、外祖母、母親、姊妹、女兒)
      2. 一側乳房得過乳癌
      3. 得過卵巢癌或子宮內膜癌
      4. 未生過孩子或在30歲後才生第一胎
      5. 未餵過母奶
      6. 初經早、停經晚
      7. 長期使用賀爾蒙補充劑
      8. 以上罹患乳癌之危險性相對較一般人稍高,不過仍有大部分的乳癌是沒有危險因子的,因此,一般婦女還是要注意自我乳房的健康,不要輕忽乳癌的威脅。
    • 如何預防乳癌

      1. 多運動
      2. 避免太晚生育
      3. 少攝取高脂肪食物
      4. 心情放輕鬆,減低工作壓力
      5. 定期篩檢
    • 何謂乳房攝影檢查

              乳房攝影是一種使用低輻射劑量X光透視乳房的技術,在嚴格執行品管的醫院檢查是十 分安全的,它可以用來偵測乳房的鈣化點或腫瘤,發現無症狀的零期乳癌,是目前證實有效的篩檢工具,不過乳房攝影仍有他的限制,有15%的乳 癌是乳房X光攝影無法偵測到,所以即使檢查結果正常,在下次定期檢查前,如有發現異狀,應儘速就醫。

    • 接受乳房攝影篩檢要注意什麼?

      1. 檢查時,必須脫掉上半身的衣服,故不要穿連身衣裙。
      2. 不要於乳房、腋下塗抹除臭劑、粉劑及護膚霜等,因為會產生假影,影響診斷。
      3. 攝影時,需緊壓乳房約3秒,會感到不舒服,因此,月經來前一週較不合適受檢。
      4. 如果曾接受過乳房手術、整形手術、植入物體、心臟節律器、已懷孕或有懷孕計畫者請先告知放射師。 
    • 檢查結果異常該怎麼辦?

                應儘速找有經驗的專科醫師,進一步檢查,如乳房超音波、細胞抽吸、組織切片檢查,以確定是否為乳癌。經診斷確定乳癌,應依醫師指示,接受正規治療並定期返診追蹤檢查。

   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資料來源:國民健康署及高雄市政府衛生局癌症健康篩檢便利網

    :::
    ▲開啟 ▼關閉